他人的人生

#讀書

這一週看完了兩本傳記,一本是林納斯的,一本是王小波。

林納斯(Linus)就是締造Linux系統與Git的那個人,其成就自然不小。然而每個卓越者的背後,必然有著與凡人不同思維與行為,人物之傳記的意義也在與此。對於林納斯而言,世間之物的發展終歸是要經過三個階段:

生存,社會秩序,娛樂

對於他而言,技術在他這裡就是娛樂,如其書名《只是為了好玩》。細細想想,有許多人許多事兒,仍然掙扎在生存的階段。

王小波,是一個作家。但於我的看法,他是一個充滿智慧的人。雖然看完了他的傳記,卻仍不敢去評說他。就像你不會去評價一個你所尊敬的長者一樣。但他的作品與傳記,有兩點追求是我所明明白白的看到的。理性,自由。因為有所共鳴,所以印象十分深刻。若無理性來引導自由,自由就會陷入狂熱,進而對他人造成傷害;若無自由,卻堅持理性,人就會充滿固執,無法成長。這二者,也同樣是我的追求。

傳記所帶給我的價值,是從他人的人生中去尋找共鳴,讓我更加地去堅定一些堅持。但若是說看些經驗教訓,就純屬想多了。我的記憶力可沒那麼好,錯誤還是要親历之後才有所覺悟。